【趨勢分享】2020數位啟航電商論壇

隨著數位化、智慧化的蓬勃發展,電子商務導入產業所帶來的未來趨勢與發展,成為了現今各界密切討論的議題。25日,國立中山大學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台灣區農業暨食品電子商務協會合辦的「2020數位啟航電商論壇」於中山大學順利落幕。

捷思唯數位整合行銷公司林義捷執行長,在論壇中提出了DTC (Direct or Develop or Deep-to-Consumer) 電商經營策略,也就是以數據為依據,直接接觸消費者面臨到的問題,並藉此提出產品可帶來的價值,同時業者也需要基於用戶反饋,進一步推出新的產品,更要逐步擴大經營的領域,才能增加品牌的影響力,除此之外,後續關於通路策略的規劃(例如讓利、獎懲機制)、行銷長線(品牌經營)或短線(爆品操作)的選擇等也是業者在進行數位轉型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Cyberbiz電商平台的陳彥佑行銷總監,指出目前業界上若要取得關鍵數據,可以選擇自建官方網站與引進智能POS系統,且易於經營會員、維護品牌形象、整合線上線下數據,也能降低流量成本,再搭配一頁式商店的功能,以此吸引顧客回購,並提升電商轉換率

在點數經濟的課題上,智慧時尚公司的張育銓總經理指出,消費者時常抱怨紅利點數還沒用完卻直接歸零的機制,進而使其降低收集點數的意願,也使得業者少了一個與顧客互動的渠道, 因此對建議各個商家間應開放點數的交換,以及搭配iBeacon定點推播訊息功能,讓民眾能找到更多的使用場域,並藉由數據分析與流量驗證,找出找出廣受消費者認同、回饋性高的商品,提高顧客兌換或折抵購買的意願,同時達到業者的線上集點帶動線下消費(O2O)之目的。

昔日不少的業界佼佼者雖勝過所有競爭對手,然而卻因忽略數據的重要性,錯過了數位轉型的最佳黃金期而敗於時代,在群雄割據的電商時代,唯有善用數據與新科技,打造自有的新零售生態圈,才能與時代並肩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