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聯盟

一、聯盟運作理念

  電子商務是廿一世紀的企業革命,不但帶來全新的經營理念,也正逐步改變世界經濟的本質。國外早在10年前便開始推動,並且有許多成功的案例。國內近兩年來也大量掀起投資的熱潮,許多產業均投入這個新興的領域。然而,要真正在此領域成功,仍有賴深入的研發與趨勢掌握。

  國立中山大學在15年前便開始開設電子商務相關之課程,開辦電子商務時報(www.ectimes.org),近行頂尖的研究,培育出許多電子商務的相關人才,也進行過許多科技部及教育部頂尖研究計畫,電子商務中心也是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所支持的電子商務頂尖研究中心。

  透過產學合作的平台推動,可以進一步為企業界提供一個很好的橋接的管道,有效的提升台灣電子商務領域的產學合作能量,及產業的競爭力。

二、計畫背景

  資通訊科技、網際網路與行動設備的快速發展,帶動電子商務成為21世紀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不但創造了無比龐大的商機,還逐步改變各行各業的交易方式與競爭策略。根據資策會的統計,目前台灣電子商務市場產值約1兆零69億元,與去年相比成長14%,而資策會預估2015年時,台灣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將超過1兆元(如圖)。2014年11月11日大陸光棍節淘寶的網路銷售達到人民幣571億元人民幣,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創下募資的新紀錄。行政院也在2014年11月初公布三項措施,鬆綁電子商務相關法規,加速推動台灣電子商務的發展,顯示電子商務的未來發展性及重要性。

台灣電子商務產值

三、計畫目標

面對這樣的競爭環境,台灣的企業面臨到兩個重要的挑戰:
(1) 如何快速的掌握網路上電子商務的商機,加速創新與創業的推動;
(2) 如何結合產學的資源,創造電子商務新的商機,同時協助傳統產業轉型。

這兩個問題是目前國內許多企業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也是推動本產業聯盟的主要目標。尤其是在台灣南部,業界資訊的掌握及政府的資源投入相對較不易,透過產學聯盟可以更有效的協助業者在電子商務的領域有更好的成效。

四、聯盟服務

服務項目內容說明
人才培訓舉辦有關電子商務研討會或相關課程等,會員報名者享有報名費優待,聯盟將陸續開設軟硬體相關訓練課程、產業人才培訓班等。
徵才推薦媒合協助聯盟企業徵才需求,推薦具備企業未來發展所需的專業技能與品格優良的學生與校友。
產學聯盟通訊定期出版聯盟通訊,分享最新活動訊息、近期活動報導以及電子商務相關產業新知等,讓會員洞悉產業趨勢。
研究發展計畫為拓展產學合作研究,聯盟會員可提出需協助研發之相關計畫方向,與教授合作提出創新研發計畫。
技術發展聯盟將定期舉辦年報或成果展示,針對不同領域、主題邀請該領域之傑出學者於會中分享研究成果,並於會場外安排實體研究成果展示。
新知分享每月為會員舉辦電子商務相關的論壇、演講、聯誼或研討會,請聯盟企業會員參加。
企業學界互訪舉辦企業與學界交流互訪,尋求相互合作空間。